作者: brillante (相思花瓣) 看板: BabyMother
標題: Re: [寶寶] 寶寶小睡中能出門嗎?
時間: Wed Jul 25 05:04:10 2012

※ 引述《whitemao (剁手>.<)》之銘言:
: 現在目前是全職媽媽 寶寶3M大 還不會翻身
: 昨天才開始瓜老師的作息表
: 因為餵奶周期是四個小時 所以小睡是兩個小時
: 沒想到昨天下午才開始這個作息
: 寶寶很賞臉!!!小睡都算滿安靜的~
: 我跟瓜老師真的是相見恨晚哪!!!!
: 真不知道我前兩個月到底在幹嘛,每天下午跟晚上都抱在身上哄他
: 真的跟個白癡一樣=.=
: 我的問題就是 如果寶寶在小睡中
: 我可以到樓下去拿個信或是到附近的超商之類的嗎??
: 有沒有全職媽媽有類似的經驗呀??
: 補充一下 他小睡是在嬰兒床上

真的不要,這樣觸法,而且妳永遠不知道後果是什麼。

以我自己的經驗,
我兩歲多時,一次午睡後起床,找不到爸媽,自己開門出去找人。
幸而當時是在宿舍的社區裡,而且人口單純,
我到了爸爸工作的大樓看一看,沒進去,就折返了。
回家時才被騎著摩托車出來尋找我的爸爸「撈」回去。

我只記得在出門前有去叫我弟弟,但我弟只是個嬰兒,
印象中我還對著他碎碎唸說你不會走路,我要出去找爸爸媽媽,你乖乖。
然後回家時,我媽在樓梯間唸了我一句:妳怎麼把弟弟放在家裡自己跑出去呢?
但她也沒說其他的,就蹲下來遞了一瓶亞當給我。

我爸說當時我弟已經差點從嬰兒床滾下來了,因為他本來就很大隻。
嬰兒床會晃,哭鬧不休的他差點翻出來。以後他們就不敢這麼做了。

在下篇的文章中,我推文裡提到親友的相關事情,
我老公的親戚原本是兼差當保母,照顧一個24小時托嬰的孩子。
但就在一次出門轉帳的過程裡,回到家孩子就走了......

不過jadepond大似乎不相信的樣子,我想是因為這是多年前的新聞了,
我剛剛google了一陣子也真的找不到,
不過我真的很想睡了,請恕我沒辦法繼續找。
剛剛又用關鍵字找了一下還是找不到。
把事情盡快描述的詳細一點好了,也順便給其他媽媽做個參考。

(若j大還是無法相信,那我可以私信給妳地區與社區,只是請勿外洩。
您若有興趣,可以向電視調資料,因為我當時是在電視上看到的,
而且更違和的是我就在婆家看到這則新聞,婆家跟他們同社區。

不過請恕我不能提人名,畢竟是親戚,而且是多年前的事了。)

那位親戚幫人帶小孩已經有一陣子了,名聲還不錯,也很細心,雖則無照。
這個孩子她本來不願意幫帶的,因為要帶24小時,孩子很難帶,常哭鬧,
又有一些先天性的狀況,我忘了是什麼原因總之孩子曾經有過住院的前例。
但是對方一直拜託,所以親戚就勉強接下來。

她沒有放孩子在家過(或許有只是我們不知道)
那次就是下樓,出社區,左轉到小七轉個帳,順便在小七旁的菜攤買個菜,回家。
過程很簡短,回家後她還去看了一下孩子,然後才去放菜跟洗手。
然後再進房間時發現似乎不太對勁,探了鼻息發現孩子沒氣了,CPR也沒用。

社區的監視器還被調閱,就看到親戚回到家以後沒多久,
抱著孩子匆匆往外跑叫計程車的樣子。

後來檢察官襄驗,我忘了有沒有解剖,
當時我還沒跟老公結婚,只是女友身分,所以不敢過問婆婆太多。
總之也不是嗆奶,就應該是嬰兒猝死。
一開始是不起訴,因為不能確定問題在親戚身上,
不過是否有其他民事責任我不知道。
後來這場官司也就不了了之,總之我那親戚是不敢再當保母了。

其實若一般「正常的」孩子,
在這樣的時間裡應該就是沈睡而已,不會有其他狀況。
或許這個事件裡,親戚在家的話,孩子照樣會離世,
不過我想那種壓力,那樣的心情,以及後續所需面對的責任會很不一樣。

很多事情就是那麼「剛好」,
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三∼五分鐘裡面會發生什麼事情。

若是嬰兒,他突然會翻身,悶住。嗆奶,悶住。
有隻小蟲爬進鼻孔,打個噴嚏嗆奶,悶住。被子被風吹起來蓋住口鼻,窒息。

若是幼兒,外出失蹤,墜樓意外,打翻東西撞到頭。

放大絕好了,若是就在這幾分鐘發生火災呢?地震呢?
要怎麼去保護小孩?天災人禍往往都是幾分鐘內定生死。

當然,這些事情媽媽若在家也是有可能發生的。
但若聽到一點聲響或孩子的哭泣就去察看,勢必減少很多危險性。
若有狀況也可以立即處理。

我們當然不可能跟孩子寸步不離,但做到孩子在家我們不離家應該是必要的。
而且這在法律上也有明訂,六歲以下孩子是不可獨自在家的。
我覺得六歲都還太小,很多國家是八歲十歲甚而十二歲。

我也曾遇過需要下樓但是孩子還在熟睡的狀況。
我是寧願吵醒孩子抱他下去也不會放孩子單獨在家。
孩子哭鬧也罷,但這跟他的安全比起來,我寧願他少睡一點。

所以我必須很嚴肅的說,
請不要覺得放孩子在家去買個菜,轉個帳之類的事情是可以的。
請真的要顧及孩子的安全,一時的失誤很有可能造成終身的遺憾。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2.242.114
※ 編輯: brillante 來自: 114.42.242.114 (07/25 05:07)
anthrop:說真的 我覺得會出去的就是會出去 怎麼勸也沒用 07/25 05:43
anthrop:只能說 就算只有萬分之一的機率出事 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是 07/25 05:43
anthrop:百分之百 要不要賭就看各人了 我沒啥賭運 所以不敢賭:P 07/25 05:44
aaaabigmou:拿小孩身命在賭一把,這麼多社會案例還不怕,只能說媽 07/25 06:40
theholiday:反正絕對不放小孩一個人在家 07/25 09:11
tingfj:推,大人"沒什麼"的心態往往害了無辜的孩子 07/25 10:30
leprosy:其實就一起帶出去做事情有啥不好? 07/25 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港明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