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han5420 (屋諾強) 站內: Food
標題: [食記] 台北大安 獨門的美味拉麵 京都麵屋緣
時間: Sat May 19 01:21:56 2012


在分享這次拉麵食記的今天(2012年5月) 日式拉麵店已在台北打的火熱

從好幾年前的日式拉麵風潮退燒後 沒想到最近又再次帶起了一股瘋狂熱度
好多好多在日本有名的店家都來台灣開了分店 大部分都開在台北

從一剛開始就佔有一席之地 赫赫有名的電視冠軍赤訽拉麵(現在就...)
再來漸漸的花月嵐也來了 樂麵屋 誠屋拉麵(現在變成了麵通屋)

博多拉麵 強棒拉麵 旺味拉麵 屯京拉麵........還有好多不知道在哪的拉麵店
真的是百家爭鳴 百花齊放 戰火連天押

最近排隊人潮多到誇張的旭川山頭火 一風堂 名氣真是響到一個不行
山頭火小弟我正好有機會吃過了 一風堂還沒去吃啦

但這次屋諾要分享的店家 雖然名氣沒有如此響亮
但卻是間有意料之外的獨特口味 來自京都的麵屋緣 enishi

圖文並茂無音樂網誌連結
http://blog.yam.com/uno5420/article/49983918

以下是文字分享

雖然我沒有特別敏銳的味蕾 但是就是愛四處吃著找尋著好吃的食物啦

日式拉麵一直都是屋諾的愛 早年就因為受哈日風的影響
木村拓哉帶著常盤貴子到路邊攤吃著熱呼呼的拉麵 這畫面真是難忘

可以大口大口毫無忌肆的吸著麵 喝著濃到不行的店家獨門湯頭
因為熱湯讓身體整個熱呼呼的感覺 一整個就是超級吸押挖say的

其實屋諾每次都很老梗 去每一間店都是點豚骨來吃
沒辦法 真的受豚骨影響太深太深 超愛豚骨特有的濃醇口感

味增還有醬油都是偶爾才會點來嚐嚐的口味
不是不愛也不是不好吃 就是腦中每次都會先閃過豚骨

台北拉麵店真的是多到一個不行 各式各樣的口味都有
屋諾跟朋友都是愛吃拉麵的人 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吃遍所有拉麵店

這次屋諾跟朋友就相約了要來吃這間來自京都的 麵屋緣 enishi 日式拉麵


這間麵屋緣跟那些有名的店家比起來 名聲真的是沒有這麼響
但是屋諾也是從別人的分享食記才知道有這間店的

而且麵屋緣真的是開的有夠隱密的啦 超級難找
屋諾第一次來就差點變成了大禹 三過家門而blue

沒有明顯的招牌 外觀有一點點日式風格的裝潢
只有一個小小的店logo 還有店的菜單放外面而已


說真的 沒有刻意找 第一次來一定會找不到
屋諾跟你說 它旁邊有間彩卷行 這是辨識的最好方法

我有把它們家的地址門牌拍下來


屋諾來到店家的時間是晚上六點半 這應該算是吃飯時間了吧
但是應該是名氣還不夠響亮 所以店內還算是沒有滿座的狀態

但是開始用餐以後 就漸漸的人多了起來 身後都是等待的人

我有稍微算了一下店內的座位數 只有十二個位置而已
而且全部都是吧檯前的座位 可以一覽店家料理的全貌

其實屋諾覺得 店家對清潔的要求一定要有超水準以上才敢這樣
全開放透明的廚房空間 店家的手腳乾淨度 料理環境一定要很乾淨


所以當然 店家裡面真的是乾乾淨淨 清潔度很夠

店內空間是屬於長形的 店內一角有個簡單的小桌擺飾


椅子下面有給每個客人放自己隨身物品的小籃子


桌上有的調味料很特別 跟其他的店家都不一樣
從左至右是 山椒粉 柴魚粉 一味粉 研磨黑胡椒罐(這應該出現在牛排店吧)


湯匙還有筷子都是放在桌上的


還有放了一壺微涼的麥茶(?) 自己倒來喝(這茶真的超解膩的)


來麵屋緣之前就有做了點功課 它們家有湯麵跟沾麵二種選擇唷
就是除了一般的熱湯麵以外 就是麵湯分離的另一種吃法啦


但是屋諾就是愛吃熱湯麵 所以我還是很老梗的點了湯麵
而屋諾的朋友就點了沾麵來嚐鮮看看啦

麵屋緣只有一種獨門湯頭而已 沒得選擇
點餐的時候就可以選擇麵的份量 是不用加價的

沾麵有三種分量可以選擇 140克 210克 280克
而湯麵就只有二種分量而已 140克 210克

他門菜單非常的簡單 沒有太多選項 也沒有太多配菜
另外再加麵 還有叉燒加量 啤酒 還有最後加飯 就這樣而已

真的是一麵入魂 就是專賣 沒有其他選項來混淆視聽
管你喜歡吃哪一種 就是只有一種可以吃啦

其實我也不是一直想寫它們家的好話 但是可能是開放廚房
店員的一舉一動都看的很清楚 一碗麵上桌前的準備一目了然

所以當我看到它們每個湯麵碗在上桌前 居然還有熱碗的動作 好窩心唷
這一個小小動作 讓我有感覺到日本人對料理的堅持 真的是有愛

或許是一個很微不足道的動作 就跟熱咖啡會先溫杯一樣的意思
這是給消費者的一個感覺 摸到熱熱的碗 整個就是爽(我好容易滿足)

店員分工還算細 有一位是專門煮麵條的 可以看到帥氣的甩麵動作
沾麵的麵條煮好後還會放到冷水裡面沖洗冷卻

(沒拍到甩麵的動作 真是該死)

一位是專門放麵上的配料 還有把已經做好的叉燒再次炙燒
(也沒拍到幫叉燒炙燒的動作 又是該死)

點餐後看著廚房裡製作著自己的麵 其實也是一種享受
大約五分鐘左右 沒有很久 我們的麵就來囉

這是我的湯麵 210克

(其實我想要280克 但是湯麵沒有這麼多)

這是朋友的沾麵 280克

(我也想要280克啦~~~~~)

沾麵的麵碗裡面 就是少了湯 麵體是冷的


配料都一樣 有半顆蛋 苜蓿芽(應該是吧) 還是豆芽(?) 蔥花
叉燒肉二片 蘆筍三支 不算豐富 但也算不差啦

聽說因為禽流感的原因 所以蛋都不是糖心蛋了

看看他們家的麵條吧


這是我的湯麵的湯


叉燒肉雖然沒有很厚 但是算是很大一片唷


這是朋友沾麵的湯


大致上都拍完以後 拉麵就是要趁熱吃才爽快
熱度還不致於燙口 所以很容易的大口大口的吸著麵

就這樣一陣狼吞虎嚥之中 立馬完食 連湯都喝的乾乾淨淨
我跟朋友一整個大滿足 因為麵量很多 所以吃的很飽啦

他們家的湯頭 看店家的介紹說是豚骨還有大量的魚貝類熬製而成
我個人覺得 不算是很鹹 但是很有口感 是可以喝完的湯頭

而且押 鮮味的感覺很強很重 湯一整個就是很濃稠
一開始店家給的湯不是很多的 但是可以跟店員說要加湯

但是它加的湯並不是原來的湯頭 是加柴魚高湯(我也不知道是不是?)
加了湯以後 其實鹹度會再降低 會更加平易近人的口味

也因為湯的味道已經非常濃郁且強大
屋諾有試著加上一些山椒粉 柴魚粉 其實好像也改變不了湯本身的味道

而麵條我一開始吃的時候以為是蕎麥麵 因為口感很像
後來我有問店員 說他們用的麵條是全麥麵

依麵條來說 少了點口感跟嚼勁 因為是全麥麵吧
一咬就斷 有點粉粉的口感 沒有拉麵那種略為彈牙的感覺

也不是不好吃 這可能就是店家特色吧 但是我愛拉麵的口感就是了

但是我個人覺得 店員把麵條煮好後 甩麵的動作可以再多個幾次
因為吃進嘴中的時候 還可以感覺得到麵條外面還有一點點滑滑黏黏的感覺

這一點讓我還蠻在意的 因為這是麵條好不好入口一個很大的關鍵
(沾麵的麵條也有這樣的感覺)

叉燒肉因為很大片 所以口感還不錯 我不是很能分辨跟其他店家的差別
至少它肉感扎實 而且不會有很多肥肉的油膩感 是好吃的

有別於很多店家的湯頭口感 至少是屋諾吃過的拉麵口味中 記憶點很強

應該還算是豚骨的湯頭 但是有著很強大的海鮮味道
算是獨有性很強的獨門口味吧


份量充足 雖然麵條有一點點的瑕疵 但是整體來說是不錯
只是真的是非常的難找 開的有夠隱密的

相信麵條的問題 店家後來一定會有所改進的
屋諾下次再來吃的時候 可以吃到更為爽口的麵條口感

最後再補充一點店家的小用心 它們家的廁所格局還真是獨特
而且洗手檯上的擦手紙 居然是一張一張折好的 好貼心唷


以上就是這次屋諾的不負責食評 因為忘了帶相機
全部都是用手機拍的 畫質不夠好 請見諒 ^^

最後附上簡單的店家資訊

店名: 麵屋緣 enishi
消費時間:2012年/5月
電話: (02)2708-9822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81巷45弄12號1F(真的很難找)
營業時間: AM11:30~PM14:30 PM17:30~21:00
公休: 周日休
刷卡: 好像沒有刷卡

感謝收看 打完收工 歡迎轉載
看完一篇文章可能只要幾分鐘的時間 但是屋諾卻要用好久的時間捏
按個讚留個言分享一下 這都會是屋諾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唷

相關好文分享連結
1. [屋諾四處吃] 來自新加坡的街邊小點心 好吃到不行的冰淇淋三明治
http://blog.yam.com/uno5420/article/49369826

2. [屋諾的美食遊記]台北東區真的到處都是義大利麵捏 GOGOPASTA
http://blog.yam.com/uno5420/article/49207413

3. [屋諾的美食遊記] 高雄 夢時代 超萌 無敵可愛 OPEN KITCHEN
http://blog.yam.com/uno5420/article/41688038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3.7.82
KUNI0202:寫得還滿用心的耶^^ 05/19 01:26
bluefish:字數很多,但是食物相關敘述....(淚) 05/19 01:58
KUNI0202:糟糕,原PO讓板主哭了XD 05/19 02: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港明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